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七律 秋兴八首之五、六、七、八  

2018-08-25 15:08:16|  分类: 秋花秋叶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七律 秋兴八首之五、六、七、八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落木萧萧失旧颜,荣枯弹指一挥间。

风琴雨瑟惊芦雪,晓角霜天念玉关。

杖策云山贺囊满,壶烹龙井燕居闲。

秋娘歌里溶溶月,常伴归程照我还。

 

贺囊:唐代诗人李贺贮放诗稿的袋子。泛指诗囊。语本 李商隐 《李长吉小传》。宋 吕渭老 《好事近》词:从此贺囊佳製,有新奇题目。

 秋娘:指蝉。明 顾起元 《客座赘语·纪虫》:南都呼小虫曰蜘蟟,曰秋娘。” 

 

其六

雪浪金风舴艋舟,上林紫气炫高秋。

万重波映六桥影,一脉山通九陌头。

佳丽三千朱槿媚,妙香百度桂花羞。

龙车凤辇今何在,笑看人民惬意游。

 

上林:泛指帝王的园囿。宋 岳飞 《从驾游内苑应制》诗:勒报游西内,春光霭上林。

 

其七

眼底朱蕉烟半笼,画阑失却燕脂红。

美人迟暮夕阳影,凤尾缠绵雁柱风。

苏子歌行云漠漠,桓郎笛弄雨濛濛。

诗愁欲问知多少,都在落花流水中。

 

苏子:即苏轼,称他作苏子是来源于《前赤壁赋》中苏子愀然,正襟危坐,而问客曰:何为其然也?’”的自称。

桓郎笛:《晋书?桓伊传》载,桓伊为江州刺史,善吹笛,独擅江左。 谢安位显功盛,为人所谗,孝武帝疑之,桓伊以笛解之。后因以桓郎笛为巧用乐曲传达心曲的典故。

 

其八

搴衣撩发任封姨,且揽黄花探酒旗。

柳浦季鹰鱼可钓,村醪司马渴堪医。

一襟风絮行无忌,三寸诗毫坐忘机。

枕上秋声吟永夜,少陵台畔梦迷离。

 

封姨:古时神话传说中的风神。  范成大 《嘲风》诗:纷红骇緑骤飘零,痴騃封姨没性灵。

季鹰鱼:指鲈鱼。后人亦用为隐居不仕、闲适安居的典故。典出南朝 刘义庆 《世说新语·识鉴》。 前蜀 韦庄 《桐庐县作》诗:白羽鸟飞严子瀨,緑蓑人钓 季鹰鱼 

司马渴:汉 司马相如有消渴疾。见《史记·司马相如列传》。后遂以司马渴指消渴病(糖尿病)。金·王启 《王右辖许送酒久而不到以诗戏之》:“枕上未消司马渴,车前空堕汝阳涎。”

少陵台:在今山东兖州,杜甫与李白登楼处。二人于唐玄宗开元二十四年(736)相会于兖州。二人醉眠秋共被,携手日同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赋下了不朽诗篇,从而写下了中国文人相亲相惜的千古佳话。

 

 

 

  评论这张
 
阅读(972)| 评论(1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