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创散文)沉醉:东北夏野的风景  

2018-07-22 11:34:38|  分类: 夏韵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沉醉:东北夏野的风景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我在乡间   

    长夏村墟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

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丝屋角晴。

落落疏帘邀月影,嘈嘈虚枕纳溪声。

久斑两鬓如霜雪,直欲渔樵过此生。

——《夏日》张耒(北宋)

 

读此清丽、婉约、洒脱之诗,令人不免陡生退隐山林之意。穿越时空,仿佛那旧时张公所赋的村墟的风景,依然清晰地在眼前徐徐展开,与我魂牵梦绕的吉林的那片乡野连接在了一起。

蓦然回首,那个我经常居住的依山傍水的村落,仿佛就在眼前。篱笆炊烟,小桥渔舟,柳荫花径,绿草牧歌,朝霞,落日……

1

坐在林中绿茸茸的草地上,蓦然听到了久违的野雉的鸣叫声。惊喜中吹来了凉爽的风,心在惬意中飞扬。

垂柳象绿色的伞,撑起一片片浓荫。树在风中摇曳,绿叶摇曳着,碰撞着,唱起欢快的歌。色彩斑斓的鸟儿们在林间飞鸣,在枝头跳跃,低语着夏日的清幽。于是,心中便陡然涌起淡淡的绮念,以及瑰丽的诗情……

河边柳下,绿草萋萋,有风吹过,一片蓼花摇红。

河中有小船划过,留下一片片美丽的涟漪。几只白鹤在芦丛里曼舞,继而飞向蓝空。远处不时传来鹅鸭的喧闹声,以及赤裸的孩子们在水中的嬉戏声。

人与大自然融合成亮丽的风景,在夏日的风中张扬,令人陶醉。  

坐在柳下,燃起一支香烟,双脚放在水里,看鱼儿们在水中游来游去,蝶儿们在花间飞舞,那种感觉真的是难以描述。

我的影子在水里,我的心一如悠悠的云,在空中飘逸……

我庆幸,我拥有一片夏的欢乐与清凉……

远方的朋友,此时是否也和我一样,快乐而安详?

     2

 晚霞夕阳,山路弯弯,绿丛幽幽。

轻松地走在长长的石阶上,在婆娑的树影里小憩,远处传来古寺悠扬的钟声。怀着憧憬与向往,我开怀地笑着,仿佛袈裟已穿在身上,兽鼎的香烟在身边萦绕,衣角飞扬……

陶醉着花溪的清香流韵,看彩蝶在花间飞舞。山坡上响起欢快的牧歌,牛羊的欢叫在山间回荡。

   一轮明月悬挂在树梢。想起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词句,心中不禁涟漪泛起。这美好的情境,怎不动人心旌……

远方的朋友,此时是否在倚窗眺望?

那轮圆圆的月亮,一如你甜美的笑容,浪漫而温柔……

让风送去我的祝福,在这静谧的夏夜,在我思念的时候……

     3

 坐在村头的小河边,柳荫下垂一柄钓竿,看清澈的河水悠悠流过,动人心旌。于是,我的诗思开始在这幽静的乡野飞扬,跳跃。

数着已经度过的悠闲逍遥的日子,一次又一次地在心屏上回放。蓝天,白云,阳光,沙滩,还有朝霞暮雨。然后开怀一笑,回忆并快乐着,但绝没有忧伤。怀着满腹红与绿的心事,趟过这岁月一样的小河,我一路低吟浅唱……

当被簇拥着坐在炕上的时候,当品尝着家酿的美酒的时候,当咀嚼着园子里鲜嫩的瓜果的时候,当孩子们提着蝈蝈笼子,围绕着问长问短的时候,我的感觉很幸福。

幸福是一簇鲜艳的花,不在掌心里,而在心的沃土上。是心与心的融和,爱与爱的绽放。幸福是每一道注视你的深情的目光……

在这夏日的乡野我是一个幸福的人,我的歌声在山野间悠扬……

红尘滚滚,岁月匆匆。韶华,已随渐逝的时光远去,但心的青春在这乡野焕发……

篱笆小院,辘辘深井;榴花杏果,燕语莺飞。我在晴岚中沉醉……

远方的朋友,此时是否也和我一样?在你的故乡,在你的小院,尽享夏日的欢乐与温馨,抑或是在幸福地回忆你童年的快乐时光?

 4

淅淅沥沥的夜雨,宛如窃窃私语;细腻的风,悄悄从窗口吹进。枕着温柔的风雨入梦,那梦也很清凉……

远离烦恼,就会拥有一个温馨宁静的港湾,就会让生命的音符欢快地跳跃,即使到了最后一天……

在这恬淡宁静的乡间,饱蘸生活的花香,可以书写出在喧嚣的城市写不出的文字。诗的激情会随时而来,一如原野的风,尽情地摇一片碧绿,摇一片嫣红,快乐与惬意会随时萦绕着……

灯影长长,人影长长,写不尽翰墨幽香……

雨帘长长,思念长长,道不完离情别绪与柔肠……

远方的朋友,此时是否也和我一样?在你的故乡,在你的小屋,对橘灯一盏,寻诗索句,书写着你永远也书写不完的浪漫诗章?

 5

 夏天总会有一些人或者事情终生难忘,一些情景或者片断令人留恋。

一把雨伞和一个微笑,一杯清茶和一片绿荫。甚至是一声简短的问候,一道关切的目光,都会让你动容……

老夫妻们相扶着走在绿树成荫的县城公园,开心地笑着。浓荫深处的清幽里,弥漫着年轻伴侣的低语和笑声。墨绿色的画板,在鸟语花香里飞扬着写意,勾勒出一幅幅梦幻的风景,一个个夏天精美的意象。鸟儿在林叶间婉啭,远处传来桨橹的摇荡声……

夏天是人类回归自然最充分的季节,可以展示他临世时最纯真的情景。一个个裸露的身影在水中沉浮,追波逐浪,笑语连连,纷扬着野性的宣泄。

水里,泳衣斑斓,岸边,花伞流动。

简约的夏天,浪漫的夏天……

夜晚,大湖上的桨声灯影,岸边长堤上人流涌动的喧闹,荡漾着心扉。我在如水的月光里低吟。

我的诗,流淌着夏日的欢乐……

远方的朋友,此时是否也和我一样?在你的故乡,在你藏着童年梦幻的小河旁,重新唱起你的歌谣,芦花摇荡,柳梢悬挂着你儿时的那轮微笑的月亮……

 6

 客居在乡间,总是被一种情绪感染着,纠缠着,拥抱着。

走在霏霏的细雨里,听雨落的声音响彻天地。红樱桃淋漓尽致地在雨的乐声中,曼妙地舞动着一树殷虹,染红了每一颗晶莹的雨滴。

这晶莹的雨滴犹如激动的泪花,依稀在眼前闪烁。

想起一位农家的女儿,在夏日的一天,为出外打工多年的恋人突然而至喜极而泣;夏夜月光下的缠绵低语,让重获爱情的年轻人热泪盈眶。乡村的鞭炮锣鼓唢呐,篱笆小院里的婚庆酒,曾经催人泪下……

欢快的雨声,一如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充满想象与憧憬,尽情地在田野间跳动,在山水间飞扬。象我夏日的宣言,写满奔放与激情,如浪花般活跃……

远方的你,是否也和我一样?在你的故乡,在你藏着童年梦幻的当年的教室里,与你的同学在一起重温昔日的梦。窗外,国旗招展,列队的哨声在校园响起……

………………

蓦然回首,那个我经常居住的依山傍水的村落,仿佛就在眼前——篱笆炊烟,小桥渔舟,柳荫花径,绿草牧歌,朝霞,落日……

 

2018/7/10修改于长春双阳

 

  评论这张
 
阅读(306)| 评论(20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