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七律 赋得无题四首  

2018-11-18 14:36: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七律 赋得无题四首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一)

无边风月醉沉吟,且把柔情寄素琴。

弦柱曲高花解语,啸台和寡鸟知音。

玉生兰畹天香绕,云落竹溪门户临。

四壁青山开画境,一泓碧水悦鸥心。

 

【注释】

无边风月:形容风景极为美好。 方向 《送周府尹》诗之一:几许烟云藜杖外,无边风月锦囊间。

鸥心:指退隐者悠闲自在的心境。 语本 黄庭坚 《登快阁》诗:此心吾与白鸥盟。 袁宏道 《岁暮书怀得风字》之一:树影溪纹路,鸥心鹤貌翁。

 

(二)

荏苒年光墨色侵,翰池付得蕙兰心。

夜听紫陌春秋雨,朝领清风冬夏林。

陆羽茶烹一壶月,庄周梦借五弦音。

举觞常把红尘忘,诗语声声入凤琴。

 

【注释】

荏苒:rěn rǎn (时间)渐渐过去。常形容时光易逝。晋 陶潜 《杂诗》之五:荏苒岁月頽,此心稍已去。

翰池:指笔砚。 骆宾王 《上兖州刺史启》:每蟋蟀凄吟,映素雪於书帐;莎鸡振羽,截碧蒲於翰池。” 

 

(三)

春秋阅尽获金箴,浩瀚尘寰海样深。

小圃尚能解花语,大千无可洞云心。

挥毫夜遣三江水,展卷朝歌五岳林。

山里石多真玉少,娟娟璧月我知音。

 

【注释】

金箴:jīn zhēn可贵的教诲。 鲁迅 《华盖集·论辩的魂灵》:但帖在壁上看起来,却随时显出各样的文字,是处世的宝训,立身的金箴。” 

大千:“ 大千世界的省称。晋 道恒 《释驳论》:故神晖一震,则感动大千。” 

璧月:像璧玉一样圆而亮的月亮。对月亮的美称。 南朝 简文帝 《慈觉寺碑序》:龙星啟曜,璧月仪天。” 

 

(四)

自有燕岩掌上珍,他山攻玉恐人嗔。

砚田笔底花三径,文苑心中月一轮。

南浦钓翁常斗酒,东门隐者久为邻。

我侪皆是武陵客,赚得桃源多少春。

 

【注释】

他山攻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省称。谓用别的山上的石头,来琢磨玉器。明·郭之奇《西粤石峰篇》:“阴阳为炭此为铜,他山攻玉此为错”

燕岩:yān yán燕山所产的一种类似玉的石头。宋·白玉蟾《燕岩行》:“秋风著力送行李,吹入燕岩松竹里。”

 

  评论这张
 
阅读(766)| 评论(1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