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七律二首 记梦  

2017-06-13 09:51:38|  分类: 田园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七律二首 记梦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一)

孤山访戴雨初晴,篱畔梅妻鹤子迎。
倒履蓬门林处士,素餐风味曲先生。
半庭春色红裳舞,一叶兰舟白羽鸣。
觉后吟声犹在耳,三潭明月正三更。

 

倒履:急于出迎,把鞋子穿倒。形容热情迎客。 宋 朱弁 《曲洧旧素餐闻》卷二:“ 叔弼既到门, 尧夫 倒履出迎之。”

林处士:宋代诗人林逋的别称。 宋 梅尧臣 有《对雪夜访林处士》诗。

曲先生:指酒。厉荃 《事物异名录·饮食·酒》引 明 张安国 《椰子酒榼诗》:“道傍曲先生,风味固自佳。”


(原)七律二首 记梦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2011年5月上旬与东门听雪兄在济南趵突泉

 

(二)

夏雨新晴趵突泉,桃园兄弟正盘桓。
观澜亭忆曾州牧,漱玉堂怀李易安。
琴瑟冰弦鸣水畔,娥英凤驾下云端。
雪涛翠葆芙蓉影,一轴丹青画里看。

 

曾州牧:即曾巩,北宋散文家、史学家、政治家。因曾任齐州(济南)牧,故称。其在泉边建"泺源堂",并著有《齐州二堂记》,正式赋予"趵突泉"的名称。

漱玉堂: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纪念堂,她的故居就在漱玉泉边,因有文集《漱玉词》而得名。

娥英:尧的两个嫁给舜的女儿,娥皇和女英。她们曾经驾临趵突泉,传为千古佳话。

 

2017/5/30夜作于京东书舍

 

 

蛙声作管弦兄雅和

记梦二首兼和枫江弟

  (一)梦入禺山

新蝉叶底唱新晴,五月榴花带笑迎。

一水轩参齐物我,五粮液醉慰平生。

闲看石气连诗气,爱听虫鸣杂鹤鸣。

雨后禺山风送爽,侧身梦醒已三更。 

禺山:在广州番禺;

一水轩:广州番禺书画家区永池书斋名。

 

(二)梦随鸳水

虫声绕屋恋山泉,高枕神游四海宽。

七步成诗说曹植,一门拥雪悯袁安。

了知事业沉杯底,不觉闲愁诉笔端。

梦里鸳江春正好,木棉都作美人看。



 

  评论这张
 
阅读(624)| 评论(30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