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七律二首 初四给东门兄拜年得句  

2017-02-02 20:30:03|  分类: 咏春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七律二首 初四给东门兄拜年得句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一)

朝阳大路拜东门,喜见桃园结义人。

宴设中堂八样锦,酒分西凤两颐春。

樽前叙旧心旌动,醉里评章笑语频。

又是一年花月好,情凝高谊韵无垠。

 

桃园结义人:本指民间俗传三国时刘备 、关羽 、张飞在桃园结拜兄弟。2009年正月初七,我与东门、七星二兄三结义于京城。

评章:评论;品评。郁达夫 《赠郑奕奏》诗:“不待题诗费评章,艺人才学自芬芳。”

 

(原)七律二首 初四给东门兄拜年得句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二)

桑榆莫道不消魂,醉数年轮又一轮。

心底梅兰香有致,笔端日月意同春。

三生结得陈雷谊,半世才知燕赵人。

艳艳四时花共剪,唐风宋韵洗红尘。

 

 

桑榆:比喻晚年;垂老之年。《文选·曹植<赠白马王彪>诗》:“年在桑榆间,影响不能追。”

陈雷:东汉陈重与雷义同郡为友,俱学《鲁诗》、《颜氏春秋》,推重相让,亲密无间。乡里为之语曰:“胶漆自谓坚,不知雷与陈 。”后因以“陈雷”为友情笃厚之典故。 唐 黄滔 《二月二日宴中贻同年封先辈渭》诗:“同戴大恩何处报,永言交道契陈雷 。” 

  燕赵:今指河北省,古代的 "燕赵"之地,还包括现在的北京等地。燕赵人尚文,多豪放,有特有的豁达、开朗、淳朴的性格。

 

2017/2/2作于京东书舍

 

东门听雪兄雅和

七律二首·丁酉正月初四与枫江小聚畅饮得句

——步枫江原韵并寄远以贺岁

 一

翘首西窗倒屣门,寒暄笑迓晓行人。

时夸鹤径评梅笔,更祝鸡年得意春。

踏叶枫前听雁渺,传觞竹下沐风频。

清肴薄酒三巡过,再爇心香寄绝垠。

绝垠:远方

梅无媚骨结冰魂,梦笔联珠巧斫轮。

事有牵萦难忘我,心除挂碍自生春。

推杯屡赴良朋宴,促膝常逢厚道人。

畅饮同声同气酒,此缘天赐乐凡尘。

斫轮: 经验丰富﹑水平高超 。

典出《庄子》。

 

 
(原)七律二首 初四给东门兄拜年得句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2009年正月初八,我与东门、七星二兄三结义后合影于北海公园。

 

七星兄雅和

七律 次韵奉和东门枫江二友

 

(一)

风烟滚滚望京门,三载难迎玉籍人。

梦里壶觞天上客,云间歌咏坐中春。

灵心杰句分韵属,慧叶新章往来频。

一阵东风吹醉眼,凤湖碧水已无垠。

 

(二)

义结桃园话别魂,老来光景似奔轮。

关情但尽杯中酒,题壁难描笔下春。

听雪烟波垂钓客,赏枫蓑笠渡江人。

诗中妙语凭青眼,雾去霾来不染尘。


 

  评论这张
 
阅读(777)| 评论(20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