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七律二首 闲夜咏怀  

2017-12-06 12:36:27|  分类: 田园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七律二首 闲夜咏怀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一)

平仄推敲到暮年,痴情未改意绵绵。

墨香有寄人常醉,心远无虞地自偏。

五夜吟灯炫秋鬓,一支秃笔掌春权。

藻思还仗杯中物,十万诗兵任我宣。

 

无虞:wú yú 没有忧患,太平无事。  杜甫 《后出塞》诗之四:献凯日继踵,两蕃静无虞。” 

藻思:作文章的才思。唐 钱起 《和万年成少府寓直》:赤县新秋夜,文人藻思催。” 

 

(二)

天镜南窗菊北窗,银辉金蕊两无双。

月窥陋室听诗课,花吐幽芬袅玉釭。

风籁如弦声切切,街灯送客影幢幢。

微醺伏案长安梦,醉与少陵吟曲江。

 

玉釭:yù gāng精美的灯。明 刘基 《水龙吟·夜闻铜瓶汤响作》词:玉釭开尽丹葩,画檐深宿蟾蜍影。

曲江:又名曲江池,故址在今西安城南五公里处,原为汉武帝所造,后成唐时名胜。杜甫在曲江赏花饮酒,赋得《曲江二首》。

 

2017/12/2夜作于京东书舍

 

 

  评论这张
 
阅读(754)| 评论(2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