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七律二首 赋得岁杪  

2017-12-25 13:35:15|  分类: 田园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七律二首 赋得岁杪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原)七律二首 赋得岁杪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一)

梁园丽景转头空,欲现惟能到梦中。

燕子歌边杨柳碧,鄂君舟畔海棠红。

自斟池馆今朝酒,冰冻金波昨日风。

口占新诗寒浦过,锦鸳芦雪戏樗翁。

 

梁园: 即梁苑。西汉梁孝王的东苑。借指皇室的宅第园林。  张说 《安乐郡主花烛行》:“ 梁园 山竹凝云汉,仰望高楼在天半。

鄂君舟:楚王母弟鄂君子晳泛舟湖上,越女为之操舟,并作歌赞之。后因以鄂君舟为与友人泛舟的典故。宋·魏庭坚《越中怀古》:“张翠鄂君舟上去,浣纱西子网中归。”

樗翁: chū wēng衰朽的老翁。 刘克庄 《水龙吟·丙辰生日》词:儿童不识樗翁,挽衣借问年今几?

 

(二)

飒飒寒飙侵暮晨,我之笔底物华新。

意耽明月宵宵月,心有长春日日春。

十二红禽桑梓梦,三千碧水杏花津。

兰苞清婉临窗舞,未解双颐却醉人。

 

十二红:小太平鸟的别称。候鸟的一种,体形近似太平鸟而稍小,尾羽末端红色,故名。 杨基 《十二红图》诗:“何处飞来十二红,万年枝上立东风。

解颐:谓开颜欢笑。唐 杜甫 《奉赠李八丈曛判官》诗:讨论实解颐,操割纷应手。

 

2017/12/21夜作于京东书舍


凌波仙君雅和

【原】七律二首 赋得岁杪 次韵酬枫江君  

人间美色易成空,但把春华向化中。

歌尽桃花水流碧,舞低杨柳袖飞红。

有心惹醉非因酒,无意疏狂不为风。

去亦去兮悠忽过,怜人乃是白头翁。



开天一划到元晨,万象耘耕万象新。

但把迷情对明月,宜将流弊换长春。

悠悠履道寻千梦,灼灼光华出九津。

笔下风来花共舞,冰窗剪剪亦留人。

  评论这张
 
阅读(689)| 评论(2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