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七律四题 西山秋日揽胜——步元韵奉和绿韵老师  

2017-11-06 14:17:42|  分类: 秋花秋叶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七律四题 西山秋日揽胜——步元韵奉和绿韵老师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一)古寺

未曾鸿爪雪泥留,昨日刘郎故地游。

兽鼎拈香客何在,禅堂还愿语难收,

情殇梦里江妃佩,泪染佛前游子眸。

幸有牙琴无限意,高山流水悦浮鸥。

 

江妃佩:指女子向男子表示爱情的赠品。典出 刘向 《列仙传》。《古今小说·张舜美灯宵得丽女》:囊里真香心事封,鲛绡一幅泪流红。殷勤聊作江妃佩,赠与多情置袖中。

牙琴:传说春秋时俞伯牙善弹琴,琴声高妙,唯钟子期知音。后因以牙琴泛指高手奏琴遇知音。宋·孔平仲《咏高》:“郢曲故难和,牙琴谁复知。”

 

(二)山亭

策杖拾阶亭上攀,长林艳艳鸟关关。

半山霞彩融枫径,一片芦花绕柳湾。

何处歌来声悦耳,谁人琴弄客开颜。

秋风解得凭栏意,传我清吟天地间。

 

关关:鸟类雌雄相和的鸣声。后亦泛指鸟鸣声。《诗·周南·关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三)灵山

凌虚步里驻游踪,笑看燕京第一峰。

泉响鲲弦起天籁,寺残鹤发拜禅宗。

伊犁马上歌流转,青海牛前客懿恭。

高枕我之梦寥廓,菊花设宴唤云松。


灵山:海拔2303米,是北京的第一高峰。化凌寺位于灵山北麓,现在只有残存的砖石瓦片和石佛了。佛坑里埋藏了佛像四尊,雨水冲刷裸露,似唐代遗物。不用去新疆,在灵山草甸也可以骑到纯种伊犁马。青海牦牛也在此扎根繁衍。

凌虚:升于空际。 三国 曹植 《七启》:华阁缘云,飞陛凌虚,俯眺流星,仰观八隅。” 

懿恭:yì gōng和善恭谨。《书·无逸》:徽柔懿恭,怀保小民。” 

 

(四)茅店月

灯火冰轮炫太空,人间天上两相融。

娟娟花蕊香三径,炯炯蟾光和五衷。

学舌吟诗鹦鹉绿,分杯隔座女儿红。

秋心已被春心换,觞咏催来杨柳风。

 

三径:指归隐者的家园。 陶潜 《归去来辞》:三径就荒,松竹犹存。” 

五衷:五中。五脏。亦指内心。 王世贞 《夕梦数恶赋此自解》:六候何烦辨吉凶,五衷未必根缘业。” 

女儿红:即浙江绍兴的花雕酒。

杨柳风:谓春风。 前蜀 牛峤 《更漏子》词:香阁掩,杏花红,月明杨柳风。” 

 

2017/11/1夜作于京东书舍

 

(原)七律四题 西山秋日揽胜——步元韵奉和绿韵老师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绿韵老师原玉

七律四首 罗浮山采风组诗

 

(一)再访罗浮山

罗浮风月为谁留,今策吟鞭忆旧游。

云壑流泉天际纵,秋林叠嶂腹中收,

一肩霞影摩空巘,几处禅音动湿眸。

莫是梅心遗此久,铁鞋踏破唤盟鸥?

 

(二)酥醪观行

危嶂迴峰啸侣攀,森森仄径几重关。

鸣禽悠得空明境,飞瀑高悬朗净湾。

造访苏醪来福地,祈求玄女露真颜。

扶贫除恶千年颂,济世沧溟感念间。

 

(三)葛洪赞

神翁抱朴觅仙踪,踏遍罗浮大小峰。

采草寻根求药理,问因除病奠医宗。

著书立说精华录,传世流芳百姓恭。

犹记炼丹循道术,懿行千载宛如松。

 

(四)白莲湖之秋韵

秋杪莲湖色映空,争分气韵暗香融。

繁花不减推波梦,翠鸟依开肆意衷。

堤畔揽收千载秀,亭中钓取四时红。

霜丝欲借清明境,抱朴追还一世风。

 

 

 

  评论这张
 
阅读(664)| 评论(20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