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创散文)我梦秋水中  

2016-09-26 15:10:32|  分类: 散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散文)我梦秋水中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诗经·国风·秦风》 

 

(1)

 

芦花,在湖中摇曳,一片片如飞扬的雪。

鸥飞鹤鸣,一叶小舟从芦荡里驶出,桨声如歌。

潋滟的波光闪烁,鱼儿翻波,白鹅戏水,萍踪舟影尽染烟霞。惬意的风缠绵跌荡,蓝空如洗,一抹斜阳如梦。

波映天影,天倾波韵,盈盈秋水荡心舟……

淡淡的风挽起秋的手臂,唱彻碧水长天,舞遍九州方圆,也吹动每一个人的心弦。

浏览这一湖依然碧绿的荷叶,除了几许淡淡的忧伤,更多的是深深的思念,那婀娜的花儿已经走了,只留下了莲的心事,以及我的心事,在一泓秋水中流淌。

一叶扁舟,低吟浅唱,我在水中央……

叶的叹息轻扬,真的扣人心弦……   

当我们依依不舍地与夏天告别的时候,秋天携着些许寒凉悄然而至。于是,几多留恋与伤感,便在这季节之岸如波迭起,甚至如浪高扬,摇人的心旌……

 

(2) 

 

悄悄推开记忆之门,打开尘封的关于秋的长卷,一页页如水如烟。一个个喜怒哀乐的故事,一如斑斓的戏剧,依次拉开序幕。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一片秋水茫茫,我们伫立在湖边的草地上,霏霏细雨敲打着杏黄色的雨伞。她微笑着,不时挥动着手里的长鞭吆喝着羊群,那只小花狗汪汪地叫着,紧紧地跟在身后。

那片金灿灿的葵花,在风雨中摇曳着,几只鹭鸶嘶鸣着从头顶飞过,躲进这岸边的葵林里。

远处炊烟袅袅,在烟雨中荡漾。

我们簇拥着,哼起了蒙族歌曲嘎达梅林:

南方飞来的小鸿雁呀,不落长江不起飞......

正是午饭的时候,我们仿佛闻到了鱼香。

那条大鲇鱼,是桑吉叔叔早晨从芦丛的鱼钩上取回来的,沉甸甸的,在篮子里乱跳,此时已变成美味佳肴......

 她是桑吉叔叔的女儿,一位喜欢划船在湖里转,骑马在草原上奔驰的蒙族姑娘。我叫她萨日朗,她真的像草原上的萨日朗花一样美丽...... 

 

(3) 

 

几度秋凉,几度秋灿。

岁月的风,把我从一座湖吹到另一座湖,一座陌生的他乡的湖,一座情深深意浓浓的湖......

芦花飘飘,桨橹摇摇,山影幢幢。一个倩影驾舟而来,擦舷而过,一双秀目,秋水般清澈,绽一脸笑靥,踏歌而去。曼妙的歌声在湖波上荡漾,身后留下一片美丽的涟漪。

一道亮丽的风景,我在这风景里陶醉......

湖畔杨柳依依,蝉歌阵阵,伸一只钓竿探在水面,卧秋草而望蓝天。

一阵莺语般的声音忽来:鱼咬钩了......鱼咬钩了......

那人提起长竿,一条银光闪闪的鱼儿在空中抖动,她的惬意的笑声在湖波上飞扬......一块碧绿的画板,画面的背景是那碧波粼粼的秋湖,我是画中的主角。她挥笔如舞,远处那片摇曳的芦花里响起鹤的长鸣......

夕阳,晚照,秋水,伊人...... 

 

(4) 

 

夜倚静亭,朗月当空,远眺秋水波光潋滟。紫薇的花影婆娑,几片花瓣随风跌落。仿佛听到了花落的声音,在天水间荡漾。如梦如幻,情不自禁地哼起即兴的秋歌:

静夜长思几百弦,一弦一韵忆华年。

花开花落寻常事,最是怡人九月天。

庭院月光如水般流泻,窗外不知疲倦的虫声少了往日的激情,渐渐地被吹叶的风声淹没。那条日夜奔腾不止的小溪,依旧欢快地唱着悦耳的歌,在月光下亮亮地奔流。

我的心随着这溪歌而跳跃,流荡在月的清辉里。

正是夜阑人静之时,雨打芭蕉似的键盘敲击声飞满书房,我的诗行浴着月光倾泻而出,流满荧屏。

那曲琴箫合鸣的雅乐,依旧在耳畔悠扬。

枕着这美妙动听的曲子,我在陶醉中进入梦乡......

我的梦依然是一泓秋水,浸染在绚丽的霞光里...... 

 2016/9/26修改于京东书舍

 


  评论这张
 
阅读(923)| 评论(2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