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七律二首 凤凰花——记梦  

2016-06-18 15:46:03|  分类: 梦中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七律二首 凤凰花——记梦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华南一梦,洞开记忆之门。朝花夕拾,感慨万端,思不尽往事悠悠。此花此景此梦,我在梦中,一如流水,一如流霞,一如海雨椰风……

 

(一)

凤凰一树炫霞晖,酬客凤凰花作陪。

火焰枝摇凤凰舞,凤凰钗曳画屏围。

山庐锦瑟凤凰柱,水榭凤凰鹦鹉杯。

满座高朋凤凰咏,凤凰池畔凤凰飞。

(进退格)

 

凤凰花:凤凰树花,取名于"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别名红花楹树、火树等。夏季开花,花大,红色,有光泽。主要分布在我国华南地区。

凤凰钗:一种贵重的金钗。钗头上饰以凤凰形。南唐 李建勋 《春词》诗:折得玫瑰花一朵,凭君簪向凤凰釵。” 

凤凰柱:指刻有凤凰形的瑟柱。  李白 《长相思》诗:赵瑟初停凤凰柱, 蜀琴欲奏鸳鸯弦。” 

 鹦鹉杯:一种酒杯。用鹦鹉螺制成。明 何景明 《艳曲》之八:共藉鸳鸯绮,双持鹦鹉杯。

凤凰池:池水的美称。 李绅 《忆春日曲江宴后许至芙蓉园》诗:香径草中回玉勒,凤凰池畔泛金樽。

 

(二)

歌宴凤凰纨扇摇,凤凰树下凤凰箫。

花仙子笑凤凰醉,彩凤凰飞彤管描。

居士凤凰齐酩酊,凤凰玉兔共妖娆。

天香一枕凤凰梦,夜夜凤凰台上飘。

 

凤凰箫:即排箫。比竹为之,参差如凤翼,故名。隋·崔仲方《小山诗》:“还往麟洲上,时听凤凰箫。”

彤管:指画笔。明 唐寅 《题牡丹画》诗:穀雨花枝号鼠姑,戏拈彤管画成图。

居士: 文人雅士的自称。如李白自称青莲居士  欧阳修自称六一居士  苏轼自称东坡居士 

玉兔:指神话中月亮里的白兔。借指月亮。唐 韩琮 《春愁》诗:金乌长飞玉兔走,青鬢长青古无有。” 

 

(原)七律二首 凤凰花——记梦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2016/6/17凌晨作于京东书舍

 

 

茂园大姐雅和

七律·读《凤凰花记梦》有感

悠悠蝶梦渺如烟,流水行云去不还。

妙舞轻歌蝉鬓影,绮筵旨酒醉酡颜。

梧桐菶菶荫芳甸,彩风喈喈歌碧天。

折桂钓鳌怀壮志,星霜暗换易华年。

 

七绝·赞凤凰花照

绿树红花碧瓦沟,天蓝宝石照人眸。

白云一朵添诗意,可有佳人倚画楼?

 

 

  评论这张
 
阅读(872)| 评论(2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