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七律 天行健  

2016-06-16 17:14:19|  分类: 田园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七律 天行健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四时眼底物华丰,难负乾坤造化功。

日月经天光正大,江河行地水灵通。

傅岩人醉一帆远,诗墨香幽百代融。

万卷古今凝宝典,文园自可论英雄。

 

天行健:出自于《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乾卦)、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坤卦)

天(即宇宙)的运动刚强劲健,相应于此,君子应刚毅坚卓,发愤图强;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

傅岩:亦称傅险。古地名。相传商代贤士傅说为奴隶时版筑于此,故称。 后因以泛指栖隐之处或隐逸之士。 王维 《登河北城楼作》诗:井邑傅岩上,客亭云雾间。

 

 

2016/5/10作于京东书舍

 

茂园大姐雅和

步韵拙和枫江弟《天行健》

风调雨顺兆年丰,终日乾乾莫懈功。

羑里狱中蓍草茂,连山周易归藏通。

武丁盛世帑银富,傅相匡扶国祚融。

后土皇天锡万象,人间主宰属英雄。

(傅相,即傅説。乾乾,周易乾卦:君子终日乾乾。)

 

东门听雪兄雅和

七律·天行健

同题步韵和枫江并茂园大姐

 

风清雨润稻粱丰,惠及民生始论功。

冻海扬帆冰可破,寒宫折桂路能通。

移山种岛愚公睿,播火传灯赤帝融。

利剑旌麾今发轫,其芒有作倚天雄。

 

一、睿:睿智 ,见识卓越,富有远见。

二、赤帝:祝融,中国上古帝王,以火施化,号赤帝,后尊为火神。融,《詩·大雅》:昭明有融。《註》云:融,明之盛者。故有久远、明亮、昌盛、和煦、温暖诸义。

三、旌麾:《汉典》:旌麾帅旗,指挥军队的旗帜。

四、发轫出發,启程。楚辭.屈原.離騷:朝發軔於蒼梧兮,夕余至乎縣圃。又借指事情的開端。

五、其芒有作梁启超《谭嗣同传》: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干将在磨刀石上磨出的剑刃发出了光芒)。

 

 

 

 

  评论这张
 
阅读(661)| 评论(18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