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玉楼春三阕 伊人暮春叹  

2016-05-07 15:11:03|  分类: 咏春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玉楼春三阕 伊人暮春叹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一】

晓棠红损无人顾,莺嘴衔花亭外树。雨如珠泪染檀腮,风若琴心悲雁柱。

千番蝶梦秦淮路,一叶兰舟桃叶渡。凝眸吴郡觅星郎,寂寞小园深锁雾。

 

檀腮:指美人红润的腮颊。 陈维崧 《东风第一枝·咏绿萼梅和吕圣求韵》词:粉界檀腮,烟笼腻颈,玉奴素质轻约。

雁柱:乐器筝上整齐排列的弦柱。 路德延 《小儿诗》:帘拂鱼鉤动,筝推雁柱偏。” 

桃叶渡:渡口名。在今江苏省南京市秦淮河畔。相传因 王献之在此送其爱妾桃叶而得名。 辛弃疾 《祝英台近·晚春》词:寳釵分, 桃叶渡 ,烟柳暗南浦。

吴郡星郎:吴地杨梅的美称。宋 张端义 《贵耳集》卷中:" 闽士赴科, 吴人赴调,各以乡产自夸; 闽曰荔支,吴曰杨梅。有题壁曰:' 闽乡玉女含冰雪, 吴郡星郎驾火云。'"

 

《钦定词谱》

●○○●○●○○○●●●○○●●○○○●○○○●●韵   

●○○●●●○○○●●○○○●●○○●●●○○●●

 

又一体 双调五十六字,前后段各四句,三仄韵

 

(原)玉楼春三阕 伊人暮春叹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二】

花谢帝园佳丽散,不见蜀桐谐凤管。雨滋鹦绿玉筋流,风落猩红春意敛。

一阵呢喃悲紫燕,万顷涟漪伤碧缎。小桃魂绕鹜舲飞,飞入离人丹墨扇。

 

蜀桐:蜀中的桐木。亦代称以此种木材所制的乐器。  李贺 《追和柳浑》:酒盃箬叶露,玉軫蜀桐虚。” 

凤管:笙箫或笙箫之乐的美称。南朝 鲍照 《登庐山望石门》诗:倾听凤管宾,缅望钓龙子。

玉筋:眼泪。唐 高适《燕歌行》:“玉筋应啼别离后。少妇城南欲断肠,”

 

 

《钦定词谱》

○○●●韵◎○○●●韵⊙○○●●○○,◎○○●●韵   

○○●●韵◎○○●●韵◎●●○○,◎○○●●

 

双调五十六字,前后段各四句,三仄韵。 

 

(原)玉楼春三阕 伊人暮春叹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三】

梅花笑罢添憔悴,偏惹琴台弦带泪。杜鹃庭树语关关,纱帐流苏钩坠坠。

一般模样胭脂退,两处芳心春梦碎。蓝桥辜负几多情,岁岁小红空妩媚。

 

关关:鸟类雌雄相和的鸣声。后亦泛指鸟鸣声。《诗·周南·关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蓝桥:桥名。在陕西省蓝田县东南蓝溪之上。相传其地有仙窟,为唐人裴航遇仙女云英处。常用作男女约会之处。 周邦彦 《浪淘沙慢》词:飞散后,风流人阻, 蓝桥 约,悵恨路断。

 

《钦定词谱》

●○○●○●○○○●●●○○●●○○○●○○○●●韵   

●○○●●●○○○●●○○○●●○○●●●○○●●

 

又一体 双调五十六字,前后段各四句,三仄韵

 

2015/4/7作于京东书舍

 

 

茂园大姐雅和

玉楼春三阕·同题和枫江弟

(一)

流年逝水闲中度,风卷残红三月暮。浣纱溪畔草齐腰,长信婕妤秋扇赋。

传觞曲水休回顾,遥望兰亭无限路。罗帏静掩待黄昏,一枕烟霞槐国住。

(二)(又一格)

  春困海棠文思倦,雪絮漫天飞小院。画梁双燕语呢喃,密树杜鹃啼宿怨。

  十二栏干凭倚遍,雁渺鱼沉空目断。独斟芳醑醉流霞,梦转斜阳天色暗。

    (三)又一格

  飞红坠粉春将尽,零落飘香多少恨。繁荣曾是几多时,转眼垂杨霜染鬓。

  轻寒漠漠人慵困,细雨沙沙敲竹韵。阑珊春事梦魂愁,蹙损黛娥听雨枕。 

 

 

 

  评论这张
 
阅读(619)| 评论(19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