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瑞鹧鸪两格 【野钓】【诗痴】  

2016-05-30 14:33:18|  分类: 田园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瑞鹧鸪两格 骋怀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野钓

无语瞋蛙觑钓丝,一泓碧濑印山姿。柳翩翩舞鸣金雀,鱼款款行窥鹭鹚。

丹鹤梳翎思故友,青萍浮浪忆恩师。野炊几度乡关梦,共倚荷田倾玉卮。

 

瞋蛙:chēn wā突睛的青蛙。  薛季宣 《河豚》诗:瞋蛙豕腹被文豹,则如无趾黥而王。

鹭鹚:lù cí即鹭鸶,鱼鹰。唐·皎然《同李中丞洪水亭夜集》:“山公取醉不关我,为爱尊前白鹭鹚。”

玉卮:yù zhī玉制的酒杯。对酒杯的美称。宋·周必大《道中忆胡季怀》:“珍重临分白玉卮,醉中那暇说相思。”

 

《钦定词谱》

○●○○●●○●○●●●○○●○●●○○●,○●○○○●○韵   

●●○○○●●,○○○●●○○●○●●○○●,●●○○○●○

 

双调五十六字,前段四句三平韵,后段四句两平韵。此调本律诗体,七言八句,宋词皆同。其小异者,惟各句平仄耳。此词前后段起句、结句,第二字、第六字俱仄声,中二句第二字、第六字俱平声。其余平仄,惟取协调,可不必拘,故不复注。

 

 

(原)瑞鹧鸪两格 骋怀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诗痴】

   玳帘明月小轩窗,难抑心猿意马狂。千丈豪情拈五岭,一支秃笔遣三江。

师从李杜唐风醉,韵借琴壶鹤梦长。清影倚灯勤著句,到明天欲赠朝阳。

 

玳帘:dài lián即玳瑁帘。帘子的美称。宋 梅尧臣 《和吴冲卿元会》诗:黄钟一奏宝扇掩,玳帘卷起香雾排。

琴壶:琴与酒。 刘禹锡 《含辉洞述》:淑清之辰,休澣之时,雅步幅巾,琴壶以随。

鹤梦:谓超凡脱俗的向往。 司空图 《与李生论诗书》:地凉清鹤梦,林静肃僧仪。” 

 

《钦定词谱》

●○○●●○○韵○●○○●●○韵○●●○○●●,●○○●●○○韵   

○○●●○○●,●●○○●●○韵○●●○○●●,●○○●●○○韵

 

又一体 双调五十六字,前段四句三平韵,后段四句两平韵。

此词前后段起句、结句第二字、第六字俱平声,中二句第二字、第六字俱仄声。 其余平仄,惟取协调,可不必拘,故不复注。

 

2016/5/20作于京东书舍

 

茂园大姐雅和

瑞鹧鸪二阙·同题步韵枫江弟

 

【野钓】

耆老闲塘放钓丝,黛岚雾树也多姿。 雀鸣碧柳歌金缕,鱼跃清涟盱鹭鹚。

抵足谈心思旧雨,衔泥伤喙是良师。 乐于孟夏骋游兴,菡萏飘香湮玉卮。

 

义乌伤喙:春秋时越国会稽郡,有个颜乌,事亲至孝。其父死后,负土筑坟,一群乌鸦衔土相助,嘴喙皆伤。

 

【诗痴】

翠鳞龙竹荫芸窗,新笋惊雷势若狂。诗赋蕙兰香入袂,曲词丰韵酽春江。

花前啸傲东风软,笔底乾坤日月长。茶雾篆烟灯影下,丽词华藻似朝阳。

 

 

 

 

 

 

 

  

 

  评论这张
 
阅读(645)| 评论(20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