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七律三题 武汉谒见茂园大姐  

2016-05-16 16:01:03|  分类: 田园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七律三题 武汉谒见茂园大姐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511日至13日,我与东门兄去武汉拜访茂园大姐,得大姐盛情款待,感铭于心,难以忘怀。遂赋得三律,以抒情怀。

 

 

(原)七律三题 武汉谒见茂园大姐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原)七律三题 武汉谒见茂园大姐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接风

511日晚,大姐在女儿的陪同下,在四季鼎酒店设宴为我们接风洗尘。把酒言欢,其乐融融。 

旗亭雅座捧金樽,款曲悠悠笑语频。

楚酒盈盈郑庄驿,心花灿灿武陵春。

世逢谢女三生幸,情系金兰两地亲。

一枕南柯梦难断,汉阳月下水之滨。

 

款曲:犹衷情,诚挚殷勤的心意。 秦嘉 《留郡赠妇》诗:念当远别离,思念叙款曲。

郑庄驿:汉朝人郑庄为太子舍人时,每逢洗沐日,常置驿马长安诸郊,接待宾客。后因以郑庄驿为好客主人迎宾待客之所。 游次公 《贺新郎·月夜》词:吟咏凄凉翻有恨,谅知音,人远空追忆。谁为置,郑庄驿?

 

(原)七律三题 武汉谒见茂园大姐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拜访 

512日上午,我们共赴大姐家中拜访下。品尝了大姐亲煮的咖啡,亲睹了大姐精美的书画作品;享受了其美味家宴,东门兄亲自下厨,做了北京风味的炸酱面,使午餐平添了别样的情趣。

 

春在扫眉才子家,兰堂紫砚韵无涯。

一帧天景仲姬画,半户唐风玉岭霞。

难得桑榆遇知己,沉吟诗酒引琵琶。

骋怀燕子楼中笑,胜似姚黄魏紫花。

 

扫眉才子:称有文才的女子。 胡曾 《寄薛涛》诗:扫眉才子知多少,管领春风总不如。

仲姬:管道升,字仲姬,德清县茅山村(今属干山乡)人,元代著名的女性书法家、画家、诗词创作家。

玉岭: 即玉山,古代传说中的仙山。神话传说中西王母所居也。”  汪懋麟 《中秋日司农公以履霜桃见饷作歌》:“紫文青色产玉岭,鸭卵不数 西王桃。”

姚黄魏紫: 牡丹花的两个名贵品种。清 赵翼 《檀桥席上赋红牡丹》:姚黄魏紫已称妍,高格还应让絳仙。

 

(原)七律三题 武汉谒见茂园大姐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别宴 

513日晚,我和东门兄、好友梦回唐朝兄与茂园大姐及女儿,在四季鼎酒店饯别。

 

今宵别宴意难禁,酒过三巡依旧斟。

盘里霜鳞香袅袅,樽前酡面泪涔涔。

江城同梦朝听雨,燕市凭栏夜捧心。

骋目桑榆景多丽,天涯咫尺共长吟。

 

 

霜鳞:指鱼。鱼鳞色白,故称。 皮日休 《钓侣》诗之一:趁眠无事避风涛,一斗霜鳞换浊醪。

燕市:指燕京 。即今北京市 元好问 《人日有怀愚斋张兄纬文》诗:明月高楼燕市酒,梅花人日草堂诗。” 

 

 

2016/5/16作于京东书舍

 

唐朝兄雅赠

武汉聚会归来寄东门听雪并枫江       

京华访戴到江城,握手言欢兄弟情。

易主为宾深愧我,生花妙笔久崇卿。

一生闲散陶元亮,半世疏狂阮步兵。

玉女泉滨杨柳绿,诸君莫忘逐春行。

 

 2016.5.15

 

茂园大姐雅和

七律三题·步和枫江弟

 

1、次韵《接风》

香飘棠棣酒盈樽,偿补年来思念频。

菊圃寒霜悲岁晚,紫荆花茂喜迎春。

诗文嘉会足欣慰,酬唱赓吟更觉亲。

蓬勃生机五月最,和合仙降楚江滨。

(和合二仙,寒山、拾得,播撒喜庆之神)

 

2、次韵《拜访》

紫气东来寒儒家,文魁结伴下云涯。

杯盘草草迎兰客,酒晕悄悄染绛霞。

流水高山调凤尾,秋江机遇听琵琶。

幽丛金石好兄弟,自保芳心兰蕙花。

 

3、次韵《别宴》

别绪萦怀不自禁,情知量浅酒还斟。

离杯未饮人先醉,蜡炬成灰泪暗涔。

薄雾浓雰思旧雨,清风皓月念琴心。

骊歌起处征鞍备,一曲阳关珍重吟。

 

蛙声作管弦兄雅和

东门听雪、枫江武汉访茂园女史

依韵奉和枫江三首兼酬茂园女史

 

接风

隔岁重开北海樽,精神矍铄笑频频。

洗尘不厌旗亭僻,入座先斟不老春。

亦友亦师心未倦,远名远利自相亲。

弟兄情寄琴台韵,一曲高歌动鬼神。

拜谒

满室生香谢女家,德门诗礼乐无涯。

新居迎迓幽燕客,老酒浇红荆楚霞。

随地春风弄弦管,一团和气引琵琶。

情深兰谊描难尽,酬酢频催杯底花。

留别

别泪盈眸忍不禁,骊歌声里酒频斟。

春风笛韵催归旅,明月离情动古今。

默默动车知醉意,依依垂柳拂诗心。

荆云与我擦肩过,寂对南天只独吟。

 

 

 

 

 

 

  评论这张
 
阅读(569)| 评论(2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