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梨园叹(自度曲)——悼念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  

2016-04-27 11:02:45|  分类: 自度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梨园叹(自度曲)——悼念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新京报425日报道:“ 425日上午11时许,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在京逝世,享年82岁。”

 

倚栏杆,正梨园花落春黯淡。

霞姿月韵浑无那,折损了婵娟。

酹酒欲送洛神去,叹柳绵如雪遮人眼。

万种哀思化白练,一任鲛珠染。

 

意悬悬,恨先生此去蓬山远。

一曲哀弦和悲管,度尽五更寒。

舞榭歌台魂魄散,教西子嗟叹贵妃怨。

软絮游丝飞满院,月下愁无限。

 

怅无言,看荧屏依旧太真传。

红苏一捻海棠艳,娥眉儿春灿。

水袖轻翻长虹贯,玉声朗星眼秋波转。

沉鱼落雁长生殿,至今常思念。

 

数流年,有多少新梅花烂漫。

高标一代大青衣,从兹难再见。

皮黄声里起檀板,梦依依寻他千百遍。

长歌当哭燕云暗,四海声声叹。

 

 

简介:梅葆玖先生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的第九个孩子,也是最小的一个,梅派艺术传人,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代表作《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太真外传》、《洛神》、《西施》等。

太真传:即《太真外传》,梅派经典剧目。其中长生殿是唐玄宗与杨贵妃七夕盟誓之地。

无那:犹无奈。无可奈何。王维《酬郭给事》诗:"强欲从君无那老,将因卧病解朝衣。"

玉声:本指美玉之声,引申为美妙的声音。 杜牧 《闺情代作》诗:月照石泉金点冷,凤酣簫管玉声微。

星眼:明亮美丽的眼睛(多指女子的后蜀 阎选 《虞美人》词:月娥星眼笑微频,柳夭桃艳不胜春。

 

 

2016/4/26夜作于京东书舍

 

茂园大姐雅作

唐多令·悼梅葆玖京剧大师

 

驾鹤渺云天,梨园花落寒。叹春归、啼彻杜鹃。二度梅开今已矣,无青子,倩谁传!

玉笛弄三番,孤山疏影残。马嵬坡、断送婵娟。从此再无梅葆玖,绕梁韵,化轻烟!

 

梅葆玖先生,于2016年四月二十五日,病逝于北京协和医院。

 

 

 

  评论这张
 
阅读(525)| 评论(14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