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元曲中吕 十二月带过尧民歌】窗前品茶  

2016-02-29 12:02:48|  分类: 田园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元曲中吕 十二月带过尧民歌】窗前品茶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十二月带过尧民歌,是元曲中吕宫里的带过曲,由《十二月》和《尧民歌》两支曲子组成的曲牌。这两支曲子都不能单独用作小令。《十二月》的句式是总共六句,每句四字。《尧民歌》的句式是:七七七七,二五五。

 

烹一壶清明绿芽,添几粒茉莉琼花。茗碗儿芬芳漫洒,银珠儿滴沥枝桠。且拴住心猿意马,听轩外细雨沙沙。

琵琶风语伴琵琶,邻家歌曲递邻家。自分茶竟忆分茶,望天涯又念天涯。思遐,离人入梦华,正也春霖下。

 

梦华:谓追思往事恍如梦境。元 张翥 《清明游包家山》诗之一:辇路迷游躅,宫词入梦华。” 

 

附曲谱

(十二月)《北曲曲谱》

○○●⊙(韵)◎●○○(韵)●□(本上可平)⊙●○○(韵)

○○●○(韵可仄)⊙●○○(韵)

(尧民歌)《北曲曲谱》

⊙○⊙●●○○(韵)○○●●○○(韵)⊙○◎●●○○(韵)⊙○◎●●○○(韵)○○(韵)⊙○●●○(韵)◎●○○去(韵)

 

2016/2/13作于京东书舍

 

茂园大姐雅和

中吕十二月带过尧民歌·窗前遐思

——和枫江弟《窗前品茶》

又一年春光冉冉,沐东风红紫娟娟。忆折柳离情绻绻,望旗亭翠缕毵毵。叹老梅生机壈壈,更何堪云雾湮湮。

欲安然怎得享安然,惜流年无计驻流年。悯孤单自也孤单,应堪怜更有谁怜。今番, 镜中白发添,辜负韶华燦。

 

 

  评论这张
 
阅读(453)| 评论(15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