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瑞鹧鸪四阕】◇赋得梅兰竹菊四君子图  

2015-08-30 12:58:02|  分类: 题画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瑞鹧鸪四阕】◇题梅兰竹菊四君子图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梅】

一枕孤山梦有牵,冻云冷雪奈何天。茜华紫佩香尘远,红袖檀心霜鹤缠。

亭下鲛珠随雪落,风前锦瑟为谁弹。素纨扇底玲珑句,空惹相思多少年。

 

玲珑:解之有八,解之三,喻指梅花或雪。 韩愈 《春雪间早梅》诗:玲珑开已遍,点缀坐来频。

 

【兰】

道家风骨素娥顔,幽谷深居不记年。林下简庐花气绕,圃中萝院蜀桐弹。 

心香一瓣红尘外,玉影千姿绿水边。何患秋风秋雨妒,且留清雅在人间。

蜀桐:蜀中的桐木。亦代称以此种木材所制的乐器。王琦汇解:古称益州白桐宜为琴瑟,所谓蜀桐也。 李贺 《追和柳浑》:酒杯箬叶露,玉轸蜀桐虚。

 

【竹】

庭外青君自有情,作歌每唤故人听。引来风语鬼神泣,化作秦箫天地惊。

夹路通幽藏雅韵,临窗筛月惹吟声。绿云袅娜谦谦影,留得虚心千古名。

 

青君:指竹子。 褚人穫 《坚瓠八集·碧芦》:“青君那肯顾寒乡,试着葭芦拟汶篁。”

 

【菊】

雕栏瑶圃绮罗香,绿玉金华巧样装。一片冰心羞姹女,千般清韵胜新棠。 

霜妃有妒侵芳骨,墨客含情献雅章。明媚何须青帝敕,九秋风里泛春光。


姹女:少女;美女。宋·郑獬《初入姑苏会饮》:“湘江姹女碧瑶佩,金谷谪仙红锦袍。”

霜妃:即青女,神话中管理霜雪的神。借指霜。 冯子振 《十八公赋》:枝不残於霜妃之惨慄,肤不挠於土伯之瘝痌。

青帝:我国古代神话中的司春之神。 黄巢 《题菊花》诗:他年我若为青帝 ,报与桃花一处开。” 

敕:chì帝王的诏书、命令。


2015/8/29夜作于京东书舍


疏桐先生雅和

瑞鹧鸪四阕·梅兰竹菊——兼和枫江先生

【梅】

映月舞烟风雨间,点珠横玉自悄然。百花头上芳名最,三友图中春信先。        

几抹胭脂寒彻骨,群飞玉蝶淡无言。为谁寂寞断桥畔,一夜吹香到枕边。


【兰】

深山无语敛羞颜,开处何妨霜雪寒。翠影飘飘君子折,芳心淡淡美人叹。       

香来笔底云帆动,思入琴边楚月悬。只合离骚书一卷,花神山鬼共流连。


写于2015830


【竹】

庭院深深汝独清,石床冰簟梦初成。锦云凝玉珊瑚栉,粉节涂霜翡翠翎。     

洒恨含愁裁凤律,迎风弄月制瑶筝。平生愿作知音客,寂寞窗前天籁听。

 

【菊】

缤纷嫩蕊送幽香,萧瑟西风涂晓霜。老圃尚存清节在,残英犹抱晚枝僵。    

横秋归雁排云远,待月东篱品蟹忙。已是重阳家未到,只将泪眼对花黄。


写于2015831

 

  评论这张
 
阅读(576)| 评论(15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