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喝火令·贺疏桐先生芳辰  

2015-05-27 17:09:09|  分类: 夏韵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喝火令·贺疏桐先生芳辰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大吕黄钟调,芸窗破寂寥。碧桐枝茂凤来朝。庭纳锦霞春曙,天籁九重飘。         

梦笔招云鹤,冰心胜薛涛。砚田开得百花娇。韵似幽兰,韵似紫筠箫,韵似一泓清濑,莫道不逍遥。

 

大吕黄钟:大吕,我国古代音乐十二律中六种阴律的第四律。黄钟,十二律中六种阳律的第一律。常连用形容音乐或文辞正大、和谐和高妙。宋·阳枋《寿蹇从叔制干》:“黄钟大吕播年华,簪盍城南捧九霞。”

 

《钦定词谱》:

●●○○●○○●●○●○○●●○○○●●○○●○●●○○韵 

●●○○●○○●●○●○○●●○○●●○○●●●○○●●●○○●●●●○○

 

双调六十五字,前段五句三平韵,后段七句四平韵。调见《琴趣外篇》。此词无他首可校。后段句法,应按体例,四、五、六句句首二字相叠,填者须遵之。

 

2015/5/27作于京东书舍

 

 

 (原)喝火令·贺疏桐先生芳辰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疏桐先生原玉

喝火令·添岁

       枕上纷繁扰,窗前过往瞭。奈何添岁在今朝。烟柳绮霞孤棹,清韵未闲抛。         景已黄昏到,诗还意境熬。曲终人散各飘摇。醉也颜憔,醉也复号啕,醉也梦回年少,灯下影萧萧。

 

写于2015527

 

茂园大姐雅和

喝火令·依韵贺疏桐好友诞辰

孟夏风光好,晚晴夕照高。桐花开处凤凰巢。菡萏新红初吐,鸥鹭嬉烟皋。

莫叹秋霜鬓,喜听律吕调。欣逢吉日庆蟠桃。一曲相酬,一曲寄思潮。一曲高山流水,片语代香醪。


东门听雪雅和

喝火令·青桐

——依韵寄疏桐兼贺寿    

古干萧疏影,青桐起凤巢。约来星月挂眉梢。风雨雪霜难老,清响送潇潇。

一叶知秋早,千年拔地牢。比邻松竹立寒郊。

淡对飞花,淡对雁声高,淡对去来云散,好梦寄晴霄。

 

虫子雅和

喝火令 · 依韵贺疏桐好友诞辰

冰心祛繁巧,遐思醉月高。忘却今岁长一宵。

天若有情易老,孤客读曼妙。

一处疏桐在,风景此韵好。更盼飞雪尽相邀。

乐对炎凉、乐对冬秋撰,乐对前边道路,逍遥走一遭。

 

  评论这张
 
阅读(578)| 评论(14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