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七律 新梅花三弄(另类句法)  

2015-03-10 12:39:14|  分类: 与凌波仙唱和七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七律 新梅花三弄(另类句法)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武汉东湖梅花 


诗圣杜甫在七律诗的句法创新上,作出了不朽贡献, 创造了上二下五 、上五下二、上三下四等多样新句式 。例如杜甫的七律《宿府》:永夜角声悲——自语,中天月色好——谁看《杜甫七律注解》一书中言到:七律一般每句在上四下三处读断,但此二句为上五下二句法,即在悲字、好字处读断。今用新句法赋得梅花三弄,权作尝试。


(原)七律 新梅花三弄(另类句法)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武汉梅园梅花 

  

武汉梅

红梅子笑九皋怜,白雪儿飞双鬓缠。

撷两三支磨山下,吟千百句画桥前。

清芬绕也罗浮梦,琼蕊凌兮舴艋船。

知我之心东浦月,漫引寒香到幽燕。

 

九皋:九折之泽,《镜花缘》第四十回:九皋有路招云鹤,三匝无枝泣夜乌。

罗浮梦:传说隋开皇中,赵师雄于罗浮山遇一女郎。与之语,则芳香袭人,语言清丽,遂相饮竟醉,及觉,乃在大梅树下。因以为咏梅典实。  殷尧藩 《友人山中梅花》诗:好风吹醒 罗浮 梦,莫听空林翠羽声。

幽燕:yōuyān古称今河北北部一带,唐以前属幽州,战国时属燕国,故称。借指燕京(北京)。唐 杜甫 《恨别》诗:闻道河阳近乘胜,司徒急为破幽燕 ” 


(原)七律 新梅花三弄(另类句法)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杭州西湖孤山梅花  

杭州梅

见飞雪落舞长天,共小梅岑曲径穿。

携翠袖行鹫峰顶,醉红颜笑鹤亭边。

六英惹鬓花如梦,一阕撷芳词入弦。

那日香尘无处觅,琼枝依旧影娟娟。

 

鹫峰: jiù fēng杭州灵隐寺前的飞来峰,又名灵鹫峰。

鹤亭: 位于杭州西湖孤山的放鹤亭,是为纪念宋代隐居诗人林和靖而建,他有梅妻鹤子之传说。亭外广植梅花,为湖上赏梅胜地。

六英:雪花,因六瓣,故称。 李纲 《次韵志宏见示春雪长句》:六英飘舞片片好,谁与刻削嗟神工。” 


(原)七律 新梅花三弄(另类句法)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南京梅山梅花 

南京梅

金陵一梦雪山前,未见梅儿若百年。

见圃中来玉妃影,闻亭下弄凤凰弦。

才高锦绣词难和,酒醉胭脂色更妍。

觉后吟声犹在耳,小轩窗外奈何天。

 

玉妃指梅花。皮日休《行次野梅》:茑拂萝捎一树梅,玉妃无侣独徘徊。

凤凰弦:凤凰琴(古琴名。亦泛指好琴。)的琴弦,代指古琴。宋末元初·甘泳《晚立黄洲》:惜哉题柱壮,琴动凤凰弦。

 

2015/2/2夜作于京东书舍

蛙声作管弦雅和

新梅花三弄-同题步韵奉和枫江弟

萝岗梅

笑梅两靥亦堪怜,睡眼惺忪髻未缠。

寒十里云飘岭外,香三分气逼襟前。

玉山漫步凭银杖,雪海扬波弃渡船。

陟岵微吟觉霜冷,素心常欲寄幽燕。

孤山梅

芳名响动九重天,占得先开苔径穿。

暗涌幽香漫杯底,更随雅韵到吟边。

茶三沸翠微含笑,肠九转红颜断弦。

仙鹤频呼林处士,苍梧鹫岭共婵娟。

金陵梅

六朝旧事话从前,一梦罗浮能几年。

闻国士迁彭泽宰,知夫子识武城弦。

鸡鸣寺老梅初盛,玄武湖清花更妍。

十里秦淮疏影绰,画船红映水中天。

 

  评论这张
 
阅读(1005)| 评论(18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