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七律四首 步绿韵落花诗之四  

2015-01-26 12:33:31|  分类: 七律 步和绿韵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七律四首 步绿韵落花诗之四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武汉东湖樱花  


(十三)

念起江城忆旧游,不知春梦几时休。

朱樱疏落潇潇雨,碧水空遗点点愁。

千片飞花皆散去,一怀离绪却常留。

红笺小字书难尽,聊寄琼思到宛丘。

 

琼思:纯真的情思。 龚自珍 《铁君惠书有玉想琼思之句衍成一诗答之》:我昨青鸾背上行,美人规劝听分明。不须文字传言语,玉想琼思过一生。

宛丘:指四面高,中间低的丘地。泛指山水之域。宋·苏轼《颍州初别子由二首 其二》:“始我来宛丘,牵衣舞儿童。”


(原)七律四首 步绿韵落花诗之四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梧桐花 

 

(十四)

紫絮披离愁一堆,高轩零落鸟儿颓。

门前嗟叹梧桐影,庐下空虚琥珀杯。

孤木雨来清泪堕,小庭花谢晚风催。

阑干怅倚问青帝,春去谁教眉眼开?

 

披离:分散貌;散乱貌。金 元好问 《自赵庄归冠氏》诗之二:杏园红过雪披离,杨柳无风緑线齐。” 

琥珀杯:用琥珀制作的酒杯,泛指酒杯,对酒杯的美称。唐·尹鹗《清平乐 其二》:“酒倾琥珀杯时,更堪能唱新词。”

青帝:我国古代神话中的司春之神。清 秋瑾 《愤时迭前韵》之二:一线光明放异芽,欲同青帝斗春华。


(原)七律四首 步绿韵落花诗之四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红蓼花 

 

(十五)

莫言红蓼不堪夸,影近城隈处士家。

水岸作歌携碧玉,窗前吮墨为朱华。

秋来波冷形容瘦,花谢风欺枝叶斜。

一曲琴箫庭院起,哀弦悲管引鸣蛙。

 

红蓼:hóng liǎo一年生草本植物,叶披针形,花小,浅红色,果实卵形、扁平,生长在水边或水中。

城隈:chéng wēi城角;城内偏僻处。 骆宾王 《帝京篇》:三条九陌丽城隈,万户千门平旦开。

处士:本指有才德而隐居不仕的人,后亦泛指未做过官的士人。唐·莲花妓《献陈陶处士》:“处士不生巫峡梦,虚劳神女下阳台。”


(原)七律四首 步绿韵落花诗之四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梨花 

 

(十六)

宴坐幽亭风作陪,莺儿燕子语萦回。

梨云漫散霓裳舞,香榭嗟呀鬓雪催。

正恨琼枝花褪去,忽闻青鸟信拈来。

月明千里天心满,难负吟边鹦鹉杯。

 

宴坐:闲坐;安坐。 白居易 《病中宴坐》诗:宴坐小池畔,清风时动襟。

天心:解之有四,解之四,天空中央。唐·王锴《赠禅月大师》:“长爱吾师性自然,天心白月水中莲。”

鹦鹉杯:一种用鹦鹉螺制成的酒杯。泛指酒杯,对酒杯的美称。 薛道衡 《和许给事善心戏场转韵诗》:共酌琼酥酒,同倾鹦鹉杯。” 

 

2015/1/26凌晨作于京东书舍

 

 

绿韵原玉

七律·步韵和唐伯虎落花诗30首(13-16

 

(十三)

欲赏红梅御景游,潇潇冬雨恁难休。

夭花含露纷离蒂,栖鸟骞枝苦涕愁。

满径残英香玉殒,荒蒿深谷寂灵留。

一抔清泪当空祭,酹向冰魂落寞丘。

 

注:御景,指惠东县梁化镇的御景峰梅园,拥有300多亩梅村,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梅园。骞qian,飞之意。张衡《西京赋》:凤骞翥于甍标,咸溯风而欲翔。

 

(十四)

絮红落暮簇成堆,惯看萍踪梦渐颓。

遥向远天求鹤影,枉悲湖畔醉空杯。

勤邀云雀衔霞入,难阻诗心对月催。

日日魂飞寻旧赋,华章九叠为谁开?

 

(十五)

莲品清高忌自夸,怡心逸兴入余家。

朝衔玉露濡诗笔,晚沁霞光吐粹华。
  
流韵辞章真性出,注情笺墨夕晖斜。

浑然物我融相合,尤惬池边唱和蛙。

 

(十六)

 只影寒塘约鹭陪,观翎听鹜不思回。

 幸逢群翮临风舞,但恨流光降暮催。

   西岸荻花飘絮去,深秋鸦唳对空来。
   
恻怀还把清樽满,就月吟心啜泣杯。

 

2015.1.24日作于惠南书斋

  评论这张
 
阅读(949)| 评论(16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