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七律二首 题陈江柱牡丹画、区永池书法——步元韵奉和蛙兄  

2014-11-25 15:46:15|  分类: 题画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七律二首 题陈江柱牡丹画、区永池书法——步元韵奉和蛙兄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广州美协会员陈江柱画

 

题陈江柱牡丹画

一簇新华出燕支,东风沉醉美人思。

娟娟国色黄筌画,袅袅天香中护诗。

霞泛两颐太真笑,佩摇三殿帝王痴。

谁知入化传神笔,修得芸窗耕月时。

 

燕支:解之有九,解之二,即胭脂。一种红色的颜料。妇女用作化妆品。亦用作国画的颜料。

黄筌:中国五代十国西蜀画家,北宋郭若虚在《图画见闻志》中论黄荃画作曰:“黄家富贵”,指出黄派之画多用笔工整,设色堂皇。黄荃笔下的牡丹不仅着意表现牡丹的姿态,更重视表现牡丹富贵吉祥的寓意。

中护:唐代中书舍人李正封,字中护。他的《 咏牡丹》诗:“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丹景春醉容,明月问归期".,使国色天香成了人们对牡丹的定评。

太真:唐朝杨贵妃号。《旧唐书·后妃传上·玄宗杨贵妃》:时妃衣道士服,号曰太真 罗隐 《牡丹》诗:日晚更将何所似,太真无力凭栏干。

三殿:即唐朝大明宫之麟德殿 。《玉海·宫室·唐三殿》:三殿者,麟德殿也。一殿而有三面,故名。唐 杜甫《送翰林张司马南海勒碑》诗:诏从三殿去,碑到百蛮开。” 

 

(原)七律二首 题陈江柱牡丹画、区永池书法——步元韵奉和蛙兄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区永池书

 

题区永池书法 

一方铁砚蕙心持,惹尽沧桑多少思。

笔走龙蛇蕴江海,神凝颜柳逞风姿。

羊城又见兰亭帖,马岁惊闻苏子诗。

磨杵功夫非几日,劝君莫羡换鹅时。

 

颜柳:唐代书法家颜真卿和柳公权的并称。 苏轼 《书黄子思诗集后》:至唐颜柳 ,始集古今笔法而尽发之,极书之变,天下翕然,以为宗师。

兰亭帖:《兰亭集序帖》。著名的行书法帖。 东晋王羲之书。穆帝永和九年,三月上巳, 羲之和谢安 孙绰等修禊于山阴 ( 浙江绍兴 ) 兰亭 ,临流赋诗, 羲之草序,用蚕茧纸、鼠须笔书之。书法遒媚劲健,绝代更无,为隋唐诸家师法。

换鹅:晋代书法家王羲之写经换鹅的典故。《晋书·王羲之传》: 山阴有一道士,养好鹅, 羲之往观焉,意甚悦,固求市之。道士云:为写《道德经》,当举羣相赠耳。羲之欣然写毕,笼鹅而归。

 

2014/11/25凌晨作于京东书舍

 

 [原] 叠韵奉和曾楚楠先生兼酬刘柏青社长 - 蛙声作管弦 - 蛙声作管弦的诗词博客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区永池书



蛙声作管弦原玉

叠韵奉和曾楚楠先生兼酬刘社长柏青

 

郑虔三绝合称奇,粉翅轻摇如有思。

到眼一双枯叶蝶,梦醒又是窃香时。

 

叠韵

可望难追体态奇,磨穿砚臼费寻思。

二王余绪倩谁继,大石书生夺席时!

 

 

  评论这张
 
阅读(648)| 评论(1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