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七律 梅花梦四叠韵(另类句法)  

2014-01-06 21:45:53|  分类: 与凌波仙唱和七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枫江

 

诗圣杜甫在七律诗的句法创新上,作出了不朽贡献, 创造了上二下五 、上五下二、上三下四等多样新句式 。例如杜甫的七律《宿府》:永夜角声悲——自语,中天月色好——谁看《杜甫七律注解》一书中言到:七律一般每句在上四下三处读断,但此二句为上五下二句法,即在悲字、好字处读断。今用新句法赋得梅花四律,权作尝试。


(原)七律 梅花梦四叠韵(另类句法)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原)七律 梅花梦四叠韵(另类句法)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梅岭梅

红尘一骑染香兰,入眼朱华抱粉绵。

见美人来晴雪后,闻焦尾弄琐窗前。

酒分琥珀杯流韵,人醉玲珑花可怜。

觉后清声犹在耳,罗浮梦断岭头边。

 

一骑:骑,旧读 一人一马的合称。例如:千骑。千乘万骑。

粉绵:解之有二,解之二,犹白絮。 李商隐 《忆雪》诗:庭树思琼蕊,妆楼认粉绵。此喻雪。

焦尾:即焦尾琴。汉代蔡邕用焦桐所制。泛指好琴。唐·李颀《题僧房双桐》:“谁能事音律,焦尾蔡邕家。”

玲珑解之有八,解之三,诗词中用以指梅花或雪。 韩愈 《春雪间早梅》诗:玲瓏开已徧,点缀坐来频。

罗浮梦:传说隋开皇中,赵师雄于罗浮山遇一女郎。与之语,则芳香袭人,语言清丽,遂相饮竟醉,及觉,乃在大梅树下。见唐 柳宗元 龙城录》。因以为咏梅典实。 殷尧藩 《友人山中梅花》诗:好风吹醒 罗浮 梦,莫听空林翠羽声。后用罗浮罗浮美人罗浮梦等代指梅花。


(原)七律 梅花梦四叠韵(另类句法)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这株武汉东湖磨山的梅花 ,树龄已有八百多年。

  

武汉梅

扑面来香气若兰,凝眸见鹤舞缠绵。

寻千百度东湖畔,开两三株南浦前。

柳叶舟声幽向远,状元花影媚堪怜。

骋怀应是磨山月,照得梅屏到梦边。

 

状元花:梅花的别称。《咸淳临安志》引  徐清叟 《净明院和御制诗》:衝冻细寻梅信息,枝头喜见状元花。

梅屏:成排如屏的梅树。 姜夔 《卜算子·吏部梅花八咏》词:家在马城西,今赋梅屏雪。


(原)七律 梅花梦四叠韵(另类句法)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梧州梅花

梧州梅

羁旅客疑似佩兰,惊鸿儿醉舞红绵。

留多少梦云山外,送几分春燕岭前。

六堡茶香花解语,三江水阔客相怜。

杯分梅影苍梧月,索句酬诗在酒边。

 

红绵 红丝棉的粉扑。妇女化妆用品。  纳兰性德 《菩萨蛮》词之四:淡花瘦玉轻妆来,粉融轻汗红绵扑。

 

(原)七律 梅花梦四叠韵(另类句法)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北京中山公园梅花  

燕京梅

韵裁沅芷与湘兰,独领天香意渺绵。

正鹧鸪啼曲廊外,见梅子笑画桥前。

凤凰琴寂弦无语,喜鹊枝芳客见怜。

向晚砚前倚花月,当年兰客在何边?

 

渺绵:.悠远;不尽貌。唐 罗隐 《广陵秋日酬进士臧濆见寄》诗:驿西斜日满窗前,独凭秋栏思渺绵。


2014年元月6日夜作于京东书舍


蛙声作管弦雅和

梧州梅-同题步韵奉和枫江君

心醉原非为蕙兰,罗浮诗气久缠绵。

谪东坡遇赦归后,狂士燮蒙封赐前。

影带云山招客妒,香分太液惹人怜。

西江月共幽燕月,一样清辉筛酒边。

 

谪东坡:苏东坡遭谪海南及遇赦返里曾两次过梧州,赏梅、泛舟,留下不少诗文;

封士燮:士燮(137年-226年),字威彦,苍梧广信人(今广西梧州)。汉、三国时高士,注释有《尚书》、《春秋左氏传》。曾被,皇帝下诏任命为安远将军、封爵龙度亭侯。


秋实雅和

皆言唯美胜金兰,陌上豪君几醉绵?

弥久沉香风雪后,愈臻平淡月华前。

降尘常是悲兼喜,倾国曾遭妒与怜。

洁瓣禅心芳润土,清芬逐韵漫无边。

 

茂园大姐雅和

武汉梅同题步韵和枫江

最爱清香如蕙兰,更兼坚韧亦缠绵。

几枝映雪梁园里,数朵衔霜驿站前。

冷艳亭寻春探胜,行吟阁读经独怜。

东湖水静兰舟稳,畅饮豪歌蝶梦边!

 

(冷艳亭,行吟阁,皆东湖景点名称。

叶剑英游东湖曾有题詞:泽畔行吟放屈原,为伊太息有婵娟。行廉志洁泥无滓,一读骚经一肃然。

 

 


 

 

 

 

 

  评论这张
 
阅读(1006)| 评论(20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