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七律二首 咏空谷幽兰 ——步元韵同题奉和蛙兄  

2014-01-18 19:21:49|  分类: 秋花秋叶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枫江


(原)七律 咏空谷幽兰 ——步元韵同题奉和蛙兄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独倚巉岩度苦辛,修成冰骨雪精神。

本来先圣歌吟地,应是青娥度化身。

玉质涵香扶翠佩,素心抱朴远红尘。

当年琴语犹萦耳,携得清芬飨庶民。

 

先圣:解之有二,解之二,专指孔子 。《乐府诗集·琴曲歌辞二·猗兰操》  郭茂倩 题解:《琴操》曰:《猗兰操》, 孔子所作。孔子历聘诸侯,诸侯莫能任。自卫反鲁 ,隐谷之中,见香兰独茂,喟然叹曰:兰当为王者香,今乃独茂,与众草为伍。乃止车,援琴鼓之,自伤不逢时,托辞於香兰云。’”

青娥:解之有三,解之一,即青女,主司霜雪的女神。明代刘基 《钟山作》诗之十一:青娥不分秋容寂,故染枫林似老人。” 


(原)七律 咏空谷幽兰 ——步元韵同题奉和蛙兄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历尽沧桑复得辛,卜居沟壑亦如神。

幽丛常染屈平泪,空谷曾留书圣身。

一径梨云开世道,满山花气净风尘。

移来蓬户灵根种,每把檀心悦小民。

 

 

得辛:犹得岁, 谓增长年岁。 王禹偁 《仲咸因春游商山下得三怪石题六十韵见示依韵和之》:草拥才抽甲,烟封几得辛?

屈平:即屈原,名平,字原,楚国人。战国时伟大诗人。《史记.屈原列传》称他:“博闻强志,明于治乱,娴于辞令。”但是他的政治主张遭到旧官僚贵族的激烈反对,而他为之依靠的楚怀王又昏聩无能,忠奸不辩。到楚襄王时,被长期流放于沅湘一带。他将这种念君爱国之志,济世之情,通过兰花加以表达。在《离骚》等许多诗篇中,都写到自已如何滋兰、佩兰、纫兰、搴兰、刈兰。他以兰为友,将兰作为知音,对兰寄以无限的希望:“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枝叶之峻茂兮,愿俟时乎整吾将刈。”

书圣:王羲之。约友修禊,选择了兰亭为修禊之所,除“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外,此地还盛开幽兰,馨香扑鼻。同去的名士们因此而留下了“俯挥素波,仰掇芳兰”、“微音选泳,馥为若兰”、“仰泳挹遗芳,怡神味重渊”等咏兰名句。

2014/1/18作于京东书舍

 

 

蛙声作管弦原玉

咏空谷幽兰-次韵奉和刘清宏词丈

贞心内积少悲辛,屈宋文章褒作神。

楚雨润生芳草地,湘云幻作美人身。

勉随梅菊伴山鬼,还与松篁避路尘。

九畹清风出空谷,肯将香泽被斯民。

 

千般劫难气犹辛,况乃前缘本是神。

屈子未圆兴国梦,贾生空挺杖藜身。

万花齐放笼香雾,一室孤悬蠲浊尘。

到户熏风来楚畹,半窗幽意可醒民。

 

  评论这张
 
阅读(616)| 评论(9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