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凤楼春】初春遣怀  

2013-03-02 20:07:08|  分类: 题画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枫江

 

(原)◇【凤楼春】初春书怀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乍雨乍晴中,堤柳梳风,画桥东。锦鸳鸣处芥舟空。烟袅袅,水淙淙。波上楚萍难再见,照瘦影龙钟。  

玉玲珑,曾悦青瞳。暗香如故,小红谁共?落霞孤鹜冷春容。多幸晚来,文藻屏里有焦桐。醉听三弄,斜月帘栊。

 

《钦定词谱》

●●●○○○●○○●○○●○○●●○○○●●●○○○●●○○●●●●●○○韵   

●○○○●○○●○○●●○○●●○○●○○○●●○○●○●●○○●○○●○●○○

 

双调七十七字,前段八句六平韵,后段九句五平韵。此调以此谱为正体,若吴词之摊破句法、马词之减字,皆变体也。

 

芥舟:庄子·逍遥游》:覆杯水於坳堂之上,则芥为之舟,置杯焉则胶,水浅而舟大也。陆德明释文:芥,小草也。后因以芥舟比喻小舟。 唐太宗 《小池赋》:牵狭镜兮数寻,泛芥舟而已沉。

楚萍:即楚江萍。《孔子家语·致思》载, 楚王 渡江,见物大如斗,圆而赤,取之,使人往 孔子 孔子 曰:此所谓萍实者也,可剖而食之,吉祥也,唯霸者能获焉。后因以楚江萍喻吉祥而罕见难得之物。借指失去的珍贵而美好时光。 苏味道 《九江口南济北接蕲春南与浔阳岸》诗:风摇蜀柹下,日照楚萍开。” 

玉玲珑:梅花的别名。宋 毛滂 《玉楼春·定空寺赏梅》词:醉翁满眼玉玲瓏,直到烟空云尽处。

三弄:古曲名。即梅花三弄。 李郢 《赠羽林将军》诗:惟有桓伊江上笛,卧吹三弄送残阳。

 

2013/3/2作于京东书舍


凌波仙君雅和

 

◇【凤楼春】初春遣怀 次韵奉和枫江君  

 

前些日子,不知何时院南百米外的高楼上聚满了成群的喜鹊,它们或在天空盘桓,或在我家院外高大的香樟树上穿越飞翔,每天鹊声喧哗阵阵,好不热闹,我常常会停下所有的事务去观看和倾听它们……虽然那时节的风料峭得很,然而心却因着这欢悦的场面和声音满了异样的生机……

才发现苑中路边竟然处处可见腊梅花,远远地就会送来阵阵幽香……

门前的樱桃树早已打苞,那粉嫩嫩的花瓣清晰可见……

 

是暖是寒中,吹信之风,院庭东。鹊声潮起燕巢空。冰已化,雪飞淙。移步腊梅依旧见,香送晚来钟。

色珑珑,樱翦春瞳。竹敲篱外,月窥窗下,恁般滋味共包容。三弄笛箫,何必来凤种梧桐。日长思远,

谁个帘栊?

 

珑珑:明朗美丽的样子。

樱:本义,指樱桃树。樱,果也。从木婴声。乌茎切。--《说文解字·卷六·木部》

 


(原)◇【凤楼春】初春书怀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原)◇【凤楼春】初春书怀 - 枫江 -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14)| 评论(1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