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七律 迎新走笔 ——依韵同题奉和蛙兄  

2013-01-06 16:00:26|  分类: 七言诗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枫江

 

1

韶光弹指去驰骎,一瓣心香留到今。

每对朱华多病酒,常邀皓月为题襟。

彩衣蝶化无缘见,紫陌花零有梦寻。

期盼南园春信早,冰消池畔柳如金。

 

驰骎:chí qīn快马奔驰貌。喻指时光消逝的很快。 刘基 《次韵和石末公闻有诏使不至》:何日六师能电扫, 周原依旧载驰骎。

题襟:抒写胸怀。唐 温庭筠 段成式 ,余知古 常题诗唱和,有《汉上题襟集》十卷。后遂以题襟谓诗文唱和抒怀。 钱谦益 《和东坡西台诗韵》之二:肝肠迸裂题襟友,血泪模糊织锦妻。” 

 

2

新元梦里柏梁台,阶下梅英笑口开。

大雅当惊云客眼,小寒更媚燕支腮。

诗吟倩影传三径,鹤染清芬上九垓。

把酒问春春不语,兰苞杨蕾舞徘徊。

 

柏梁台:汉代台名。故址在今陕西省长安县西北长安故城内。《三辅黄图·台榭》:柏梁台 ,武帝元鼎二年春起此台,在长安城中北门内。《三辅旧事》云:以香柏为梁也,帝尝置酒其上,诏群臣和诗,能七言者乃得上。借指文人雅士吟诗唱和之所。

云客:云游四方的人。指隐者或出家人。《宋书·谢灵运传》:作《山居赋》并自注,以言其事。曰:‘……顾情交之永絶,覬云客之暂如。’”

九垓jiǔ gāi九重天。指天。晋 郭璞 《游仙诗》之六:升降随长烟,飘飘戏九垓。” 

 

2013/1/6作于京东书舍

 

  

蛙声作管弦原玉

迎新走笔

-次韵奉和丁思深教授、古求能词丈

 

1

苟安驹隙任駸駸,读史如盲昧古今。

星灿晴空垂旷野,风凉夜气冷尘襟。

一鸠老去巢还在,百鹊归来何处寻。

酒价飞升浑细事,将军片语值千金。

 

2

心潮涌上越王台,百粤繁华若处开。

豪气冲霄连旷宇,欢歌击壤动城隈。

贤人欲试回天手,名士谁施填海才。

昨夜高楼漫吹笛,春从笔底点苍苔。

 

  评论这张
 
阅读(508)| 评论(9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