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七律 登高二题  

2012-03-22 19:42:38|  分类: 七言诗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枫江

 

偶翻旧时采访笔记,黄鹤、岳阳二楼如在眼前,史海钩沉,回首当年登楼之事,喟然长叹,遂拈得二律以遣幽怀。

 

黄鹤楼

 

独领江风耸黛,楚云怀抱鹤长歌。

龟蛇曾锁三春梦,诗酒常吟九派波。

鹦鹉洲愁思旧雨,晴川阁恨叹沉疴。

吴丝咽咽琵琶怨,樯橹摇来两鬓皤

 

旧雨:唐 杜甫 《秋述》:“常时车马之客,旧,雨来;今,雨不来。”谓过去宾客遇雨也来,而今遇雨却不来了。后以“旧雨”作为老友的代称。 清 夏曾佑 《得归将行》诗:“又举离辞旧雨,为思身世怯登楼。”

 

岳阳楼

 

鲲鹏展翅岳州城,揽尽卿云作画屏。

一色水天三岛境,无边风月二醇亭。

洞庭湖滟人怀远,金鹗山幽花向荣。

欲问庄周梦何处,湘兰沅芷楚王萍。

 

鲲鹏展翅:楼中四柱高耸,楼顶檐牙啄,金碧辉煌.远远望去,恰似一只凌空欲飞的鲲鹏。

卿云:即庆云。一种彩云,古人视为祥瑞。清 赵翼 《养疾未愈书感》诗:“岁晚沧江几回首,卿云五色丽高。”

三岛:指传说中的 蓬莱 、方丈 、瀛洲三座海上仙山。亦泛指仙境。元 耶律楚材 《和百拙禅师》诗:“眠云卧月辞三岛,鼓腹讴歌预四民。”

二醇亭:在岳阳楼附近,相传八仙之一吕洞宾曾三度醉卧此间。

楚王萍:孔子家语·致思》载, 楚王渡江,见物大如斗,圆而赤,取之,使人往鲁问孔子 。 孔子曰:“此所谓萍实者也,可剖而食之,吉祥也,唯霸者能获焉。”后因以“楚王萍”喻吉祥而罕见难得之物。亦泛指浮萍。  清 厉鹗 《东城杂记·兰菊草堂》:“落情怀庄子瓠,浮沉踪楚王萍。”

 

2012-3-21子夜作于京东书舍



茂园大姐雅和

 

黄鹤楼

 

自从崔赋华章,黄鹤楼名不翼翔。

鹦鹉洲头芳草碧,晴川阁下柳花香。

烟波浩淼楚天远,绿树阴浓翠带长。

一曲落梅迁客怨,江城五月正繁忙。

(李白诗:江城五月落梅花,与贾谊同病相怜。

 

岳阳楼

 

西望洞庭衔远山,波光云影霭长烟。

临风把酒听渔唱,对月吟诗赏玉涟。

老病孤舟悲子美,碧波秋色醉诗仙。

谁怜宗谅索文墨,作记只谈范仲淹。

(腾子京,字宗谅)

 

 

 

  评论这张
 
阅读(482)| 评论(8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