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词歌赋---枫江诗文集—网易博客

曲径幽幽满岭花,黛螺林秀偶闻鸦。禅房试问佛何在,笑语寻常百姓家。96年作于五台山

 
 
 

日志

 
 
关于我

闲云野鹤作知音,四季花开翰墨林。 援笔且为风月主,作歌常引凤凰琴。 一帘春梦朝酣酒,万卷文华夜捧心。 常羡虎溪三笑客,评章回味到而今。 ——自题

(原)断肠词六首  

2009-11-26 20:16:02|  分类: 词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枫江

 

这般风景这般词,为书宝黛五更时!

——为天下痴情人作赋也!

 

《更漏子》 冬窗

 

雪霏霏,风袅袅,轩外菊栏花了。云遮月,客离家,井桐闻落鸦。

芳腮瘦,柳眉皱,泪染香罗帕透。天涯远,画帘垂,梦中知是谁?

 

《钦定词谱》:

◎⊙○⊙◎●仄韵⊙●◎○○●⊙◎●●○○平韵◎○⊙●○韵 

○⊙●换仄韵⊙⊙●◎●⊙○◎●◎◎●●○○换平韵⊙○◎●○

 

双调四十六字,前段六句两仄韵、两平韵,后段六句三仄韵、两平韵。

 

《菩萨蛮》 春恨

 

半窗红药花风烈,一株门柳枝摇雪。和泪弄筝弦,可知为汝弹?

鬓边长发乱,檐下双飞燕。向晚倚空楼,月明愁更愁。

 

《钦定词谱》:

⊙○◎●○○●仄韵⊙○◎●○○●◎●●○○平韵◎○⊙●○

◎○○●●换仄韵◎●⊙○●⊙●●○○换平韵⊙○⊙●○韵 

 

双调四十四字,前后段各四句,两仄韵、两平韵。此调以此谱为正体,若朱词之不换韵,楼词之三声叶韵,皆变格也。

 

《一丛花令》 怀远

 

游丝软系乱汀洲,何以度寒秋?枫桥寂寞归鸿咽,更东去,浪里飞舟。红叶如梦,芦花似雪,回首怅空楼。

亭前依旧水悠悠,凝睇慕鸳游。红裳灯影清宵里,又还是,斜月帘钩。象管蛮笺,幽思几许,欲寄却无由。

 

《钦定词谱》:

●●○○○●●○○○○●●○○●⊙◎、◎●○○韵⊙◎◎⊙,⊙○●●○○韵   

●●○○韵⊙●●○○韵⊙●○○●⊙◎、⊙●○○韵⊙◎◎⊙,⊙,⊙●●○○

双调七十八字,前后段各七句,四平韵。此调只有此体,宋词俱照此填,惟句中平仄小异。

 

《巫山一段云》 游园

 

帝苑荷开处,花香远客稠。几声莺语柳梢头,笑里共芳舟。

回首人踪杳,原来旧梦游。谁人慰我鬓边秋?无语泪双流。

 

《钦定词谱》:

●○○●○○●●○●●○○●●○○韵 

●○○●○○●○●●○○●●○○

 

又一体。双调四十四字,前后段各四句,三平韵。此词全押平韵,换头两句,又各减去一字,与昭宗词异。唐欧阳炯、李词,元赵孟词,俱与此同。

 

《临江仙》 秋夜

 

一轮寒月闲窗照,半空萤火霜庭。阳关箫曲有谁听?鹊桥何处在?瘦影对孤灯。 

数尽更钟人不寐,秋虫轩外悲鸣。深宵何事最伤情?阶前梧叶落,腮上泪珠零。

 

《钦定词谱》:

◎◎◎⊙○○●○○●●○○●○●●●●○○韵  

◎◎⊙◎○○●○○●●○○●●●●○○

 

又一体 双调六十字,前后段各五句,三平韵。此词前后段第四句,校张泌词各添一字,宋、元词俱照此填。  

 

《御街行》 郊亭避雨,悲湖中荷花凋谢。

 

乍晴又雨凄凉地。说不尽,惆怅意。雕檐画栋鸟音悲,南浦残荷流涕。红销香断,却无人顾,一任秋风戏!

芳菲已逝思佳丽。借箫管,凭栏祭。吟诗客在藕株空,梦里绮情难递。朦胧泪眼,天涯寻遍,又有谁堪替?

 

《钦定词谱》:

⊙○⊙●○○●⊙⊙●⊙⊙●⊙○⊙●●○○⊙●⊙○○●⊙○⊙●⊙○○●⊙●○○●

⊙○⊙●○○●●⊙●○○●⊙○⊙●●○○⊙●⊙○○●⊙○●●⊙○⊙●⊙●○○●

又一体。双调七十八字,前后段各七句,四仄韵。

 

2009-11-26作于京东书舍

 

 

 

梵天竹雅和:

 

一《更漏子、深秋》

雾蒙蒙,烟袅袅,绮梦残情难了。遥锦瑟,咽谁家?枝头悲落鸦。

黄花瘦,陂塘皱,雨叩窗珠帘透。孤枕冷,泪轻垂,怜侬人是谁?

二《菩萨蛮、秋愁》

霜成冷露西风烈,琼花散落如飞雪。深院响琴弦,相思谁在弹?

落英黄叶乱,牖外无莺燕。小月瑟寒楼,孤灯曳影愁。

三《一丛花令、无寐》

芦花漫舞弥沙洲,归雁唳寒秋。长亭细柳添黄叶,绾不住、梦里兰舟。一夜风雨,敲窗过隙,寒彻翠云楼。

池中碧水尚悠悠,不见鹭鸥游。荷枯伞败凝霜处,月辉冷、云暗吴钩。瘦尽灯花,更深无寐,何必问缘由?

四、《巫山一段云、有泪梦中流》

云淡天高日,黄花引客稠。却无莺燕掠枝头。池冷杳莲舟。

把酒魂飞远,昏灯忆旧游。霜花落鬓满心秋。有泪梦中流。

五、《临江仙、秋夜》

满苑黄英凋落处,青娥漫舞闲庭。乌啼夜曲恼人听。冷衾残绮梦,寒枕怨孤灯。

长恨离别难入睡,不闻窗外虫鸣。夜深人静最伤情。不堪霜躏叶,无语任飘零。

六、《御街行、苦涩无人替》

长亭灞柳伤心地,难了断、缠绵意。秋风秋雨柳丝悲,如滴落相思涕。几多往事,梦魂缠绕,怎可成儿戏?

韶华逝去无佳丽,弥泪眼、流年祭。芳心泣血不堪书,鸿雁岂能传递?情埋止水,消愁借酒,苦涩无人替。

2009年1128日。

 

寒烟雅和:

 

菩萨蛮

阳关一曲曾三叠,满帘风雨音尘绝。轻抚旧冰弦,从今不再弹。

不如梁上燕,还复归来见。独自莫凭楼,天涯谁共愁?

 

更漏子

韵悠悠,琴渺渺,一片痴情谁晓?云中雁,镜前花,思丝半似麻。

寒梅瘦,春池皱,夜半又闻更漏。音书杳,月儿亏,冷风入罗帏。

 

巫山一段云

春暖花开日,曾经携手游。小桥听得水声流,此境最难求。

今复寻幽径,形单独自愁。故园依旧小红楼,只是早成秋。

 

临江仙

轩窗明月为谁照?秋来叶落空庭。风前总是意难平。回眸追往昔,何处诉心声?

夜半更钟频入耳,红笺旧字残灯。原来都是自多情。从前花下语,莫若对虫鸣。

 

一丛花令

阶前叶落小溪流,又是冷清秋。一行飞雁归何处?请带走、几许闲愁。万水千山,音尘似绝,牵念几时休?

一弯新月上帘钩,烛泪怎堪留?灯花烧尽红颜逝,岁月老,难再回眸。丝竹管弦,墨香飘散,荒径任悠游。

 

御街行

凤荷又老秋霜里。擎雨盖,半垂地。藕丝未断苦心连,不见蜂飞蝶戏。香消玉陨,败枝残叶,惟有空悲戚。

曾经丰韵胜佳丽。绿浪起,连天碧。荷塘十里醉游人,此境长相追忆。幸而还会,春来冬去,又有千般意。

 

 

 

 

 

 

  评论这张
 
阅读(729)| 评论(1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